心灵方舟--心理健康专题网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心灵美文  心理百科  心理测评  心理协会  咨询导航 
中心动态
2011年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总结
2011-09-26 00:00 作者: 编辑:    (点击: )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个体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更是未来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我校一向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深化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精神,结合我校自身的条件和实际需要,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提供了有效的指导。

为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及时高效,我校建立了在学工(部)处领导之下的“心理咨询中心—系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小组—班级心理委员”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组织开展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咨询工作、对班主任和班级心理委员的培训等;系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系部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班级心理委员由各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小组选派,接受过学工(部)处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且具有责任心的学生担任,每班两人(男女各一人),负责组织安排本班级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工作,并积极关注班级学生的心理动向,提供一定帮助,对有特殊情况的同学及时向系部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报告。三级网络自下而上、共同协作,通过层层协调,形成了完善、高效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新生的入学教育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每年新生开学之后我们都会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指导他们正确处理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节等问题。

2011年新生入学之后,我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如下:

一、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开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晋教政函【2011】41号)文件精神,学校的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1级新生入学各项工作的安排意见》(院办字【2011】11号)的文件,对新生开学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安排,其中重点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文件指出,各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小组要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团体辅导等方式,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广大新生了解心理健康的有关常识,了解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如何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如何面对挫折,了解什么是负面情绪、出现心理问题如何处理以及出现心理问题后的自助、互助等解决途径,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崭新的学习、生活环境,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辅导员、班主任要重点关注心理上存在明显负面情绪或家庭有特殊情况的新生,认真做好新生的心理状况调查工作,对心理有异常情况的学生要及早发现、科学处理。

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也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为营造一个良好校园氛围,向新生宣传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和常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制作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宣传版面,其中包括心理健康的正确含义,生活中常见的心理问题,怎样自己调整情绪,如何面对心理问题等内容。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站也通过不断更新,向广大学生宣传心理健康的知识。学工(部)处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教师在新生报到期间在各系举行了针对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向大家传达“积极主动的适应大学生活”这一思想,帮助新生学会处理学习、人际关系、情绪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还进行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如解开千千结、蜈蚣翻身、大风吹等,促进新生彼此认识了解,帮助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三、各系部的系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小组也根据自身的实际开展了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这些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学会怎样处理大学生活中可能会面对的问题。另外有的系部还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能更全面的了解心理学,学习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

四、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也开展了一些针对新生的活动,如心理学电影展播等。这些活动为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使他们能学会自我成长。

五、在日常心理咨询工作方面,学校在新旧校区都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并开通了心理咨询专用邮箱,通过各种媒介向学生宣传心理咨询的知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安排经验丰富的心理健康指导教师定时值班,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咨询,这些极大的方便了学生,使学生可以获得及时有效心理帮助。制定心理危机干预措施,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

为了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效果的有效性和长期性,在随后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班级心理委员的选拔培训工作。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中的班级心理委员在我们日常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将对各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小组推荐选拔的2011级班级心理委员开展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工作技能方法培训。

二、做好新生心理测评和建档工作。

对新生的心理测评工作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依据,我们将对2011级全体新生进行心理测评,对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发展水平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建立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对有心理问题和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进行持续观察,防止重大问题的发生。

三、继续做好面对学生的个案咨询工作。

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任重道远,我们深感自己肩上的负担沉重,虽然我们在以往的工作中获得了一些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我们不会裹足不前,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充实自己,将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得更加出色,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所优质有特色的本科院校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吕梁学院学工(部)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二〇一一年九月二十六日

关闭窗口

主办:吕梁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吕梁学院大学生事务中心一层
Copyright © 2015 xlfz.llhc.sx.cn/wlzx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358-8248499
E-mail: llxyxlzx@163.com
QQ: 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