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方舟--心理健康专题网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心灵美文  心理百科  心理测评  心理协会  咨询导航 
中心动态
2019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中文系活动总结
2019-06-17 09:27 作者: 编辑:xsgzc    (点击: )

为提高我系学生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培养学生阳光向上的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促进人格的健全发展,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信心,学会合作与竞争,同时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提高学生应对挫折、适应社会的能力,我系以学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结合我系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开展了以“阳光心情 和谐人生”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采取了多种形式展开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动员阶段

1、认真组织各班学生积极参加活动。

为了让全体同学了解“2019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主题、内容、重要性以及意义,我系4月8日安排各班心理委员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座谈会,了解学生的喜好,商讨活动计划,集思广益,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制订活动计划,且启动了此项工作

2、辅导员召集主要学生干部发动动员。

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工作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在接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通知之后,我系领导高度重视,辅导员根据文件精神,把心理健康委员和班级主要干部召集起来,强调教育活动的重要性,要求各班根据活动主题积极动员同学积极参与活动,注重活动实效,切忌流于形式。

3、借助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

我系分团委学生会组织部负责安排了宣传活动,围绕“阳光心情 和谐人生”主题,安排展板及黑板报设计制作,进行活动宣传;通过中文系融媒体平台宣传本次活动,推送发文。

二、活动开展阶段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期间,我系除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学生处举办的相关活动外,结合汉语言文学与新闻学专业特点,还开展了阳光风采照大赛”与“和谐心灵征文大赛”两项主要活动,

取得一定成果。

1、5月2122日,我系17级、18级心理健康委员、班长、团支书参加了校学生处举办的培训5月25日,各班主要班干部参加了学校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培训活动学生了解鉴别同学心理异常的方法,懂得心理健康的常识,能及时对同学的心理异常做出反应,对心理危机进行早期预防,避免演化成恶果。

2、我系围绕活动月主题“新时代 新校园精心组织阳光风采照大赛”与“和谐心灵征文大赛”征文比赛,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共收回300张照片、500份征文,经过严格的筛选,从中16张照片、20份征文,并进行了表彰。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健康活泼、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氛围,我系围绕活动主题制作了精美展板,展出优秀作品,起到了不错的宣传效果。

由于本次大学生心理活动的新颖性和独特性,不仅赢得了老师的大力支持,还受到学生广泛的赞扬。主题深刻,意义深远。解决了大学生如何乐观面对今后的大学生涯和社会现象,增强了同学对心理素质的完善提供了正确的指导,也懂得了体验和感受生活的美好,达到了活动的目的

3、为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心理健康理念,5月20日—6月15日,我系各班级围绕活动月主题,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各班由心理健康委员广泛发动,提前设计活动方案,形式丰富多彩。班会内容围绕大学生面临的学习生活、人际关系、情绪调整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采用个人发言、集体讨论、团体游戏、心理健康小测试、心理小品排演、录像观看、专家讲座等形式开展,最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广大同学深受教育。

三、今后心理健康工作计划

虽然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使我系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短时间内有了一个大幅度的提高,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氛围,但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个长久、持续的工作,因此,在此基础上我系针对实际情况决定在今后从以下两个方面继续深入心理健康教育:

1、继续深入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目前看来,让所有的同学接受心理健康教育在短时间内还是很难做到的,但是我们通过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掌握了工作的方式,丰富了工作内容,因此,我们将继续创造性地将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深入下去。

2、更好的发挥各班心理健康委员的积极作用。根据我们对心理健康委员工作的定位,将会通过参加讲座、集中培训和自我学习等多种方式,提高心理健康委员素质,并完成在各班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信息的上传下达,通过沟通、交流等方式帮助班级学生排忧解难、疏通矛盾,在班级内营造一个更团结、更健康的集体氛围。

通过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一系列内容丰富、有针对性的活动,不仅广泛地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而且提高了学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为今后顺利开展心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端正生活态度,缓解心理压力,放飞人生理想。一个月以来,在我系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我系全体师生的辛勤努力下,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圆满结束,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我们还将再接再厉,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大学生教育的始终,让每一位大学生都成长为身心健康的合格人才让每位学子的青春都能沐浴到最灿烂的阳光!

关闭窗口

主办:吕梁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吕梁学院大学生事务中心一层
Copyright © 2015 xlfz.llhc.sx.cn/wlzx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358-8248499
E-mail: llxyxlzx@163.com
QQ: 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