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方舟--心理健康专题网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心灵美文  心理百科  心理测评  心理协会  咨询导航 
心灵美文
变成一个成熟的大人,其实不需要那么费劲儿
2019-07-03 17:24 作者: 编辑:xsgzc    (点击: )

来源:【壹心理】韩婧小大

01.

从什么时候开始你觉得自己是一个成熟的大人了?

是遇到不明事理的领导冤枉责骂自己可以呵呵一笑置之并且点头称是的时候?

还是可以抵抗美食的诱惑坚持每周健身三次并高呼自律让我自由的时候?

抑或是在父母面前不再撒娇以小孩子自居而是看到他们心中也有很多无奈的时候?

或者是内心早已波涛汹涌但是仍然有条不紊处理手头的工作情绪上看不出一丝波澜的时候?

一篇在朋友圈很火的文章写道:“幼稚的人谈喜欢,成熟的人谈责任。废掉一个人最好的方法,是让他用喜欢的方式过一生。”说的多了,好像成熟是一件很反人性的事情:必须剪掉羽翼,规规矩矩按部就班做着应该做的事情,那些憧憬与喜欢必须抛之脑后,忍受着现实的残酷,直面惨淡的人生,成熟变成了一次次妥协后的自我感动。可是有这个必要吗?追求喜欢和变得成熟有时候根本不矛盾。

A曾经是一名会计,工作能力优秀,同事们对她也赞赏有加,但是她不喜欢这份工作,她一直以来就喜欢画画并且想从事设计相关的工作。考虑再三后打算辞去现在的工作并且给老公说了自己的计划,结果遭到了老公强烈反对:你之前已经在这个行业中积累了三年工作经验了,现在仅仅凭着自己喜欢就转行风险太大了,喜欢又不能当饭吃,安安稳稳就这样做下去才是适合你的。

几经挣扎未果,小A对未来进一步规划后,继续开始了会计的工作,日复一日做着自己不喜欢的表格,然而在空余时间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坚持学习画画并时不时在朋友圈展示下自己作品,逐渐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认可甚至可以接一些小的设计方案。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小A终于找到了一份心仪的设计的工作。

成熟并不需要无谓的自我牺牲,也不需要放弃个人喜好,而是在综合计划全面考量并付诸行动后,真正实现“鱼和熊掌兼得”:你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那问问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呢?哪些喜欢是理想化的?哪些是现实有可能实现的?为了那些可以实现的需要付出多少努力?短期可以达到什么目标?长期又可以达到什么水平?

一连串问题解答后朝着你想要的方向去行动,看上去有点贪心的目标其实也可以变为现实。

02.

成熟是将自身需求和环境需求中尽可能实现一种平衡。

社会化的过程中,作为个体会遇到与自身价值观诸多的冲突:小B是个内向不善交际的孩子,孩提时代从小被父母谆谆教导“小孩子要多主动叫人打招呼才有礼貌”,长大后被告知“要对领导敬重,上班时候说话要谨慎”“不同场合要表现出不同的一面才能够得体应对”。

每逢过年回家父母都不停念叨:你进入社会要当一个成熟的大人了,要多交朋友、守规矩、善解人意不发脾气、不要任性、要善解人意吃亏是福……嘴上不说什么,但是小B知道父母对自己那些看似正确合理的要求对他而言是多么困难:他永远不可能变成一个让所有人都喜欢的人,更不能在各种场合中都如鱼得水,但是他知道自己可以在绝大多数时间既让自己满意也不影响其他人。当然也会有自身的想法和环境产生冲突的时候——比如看着此刻念叨不停的父母,小B没有太多反抗,而是平静告诉父母,理解他们的担忧以及他们形成这些观念的原因,同时自己也有能力处理好现在的一系列关系。

当自身的想法与环境的要求发生冲突,真正的成熟往往是这样的:

肯定自身的存在,认可自身的欲望、情感和能动性的同时也肯定他人与环境的存在,认识到他人与环境对自身的要求是值得被考虑的进而接纳两者可能发生的冲突,最终按照自己建立的原则和底线,进行衡量和判断,最后做出相关的回应。

03.

在不停追求成熟的路上,有时候会觉得很累,因为在扮演“他人眼中的成熟”这个游戏中,时间久了,慢慢的忘记了“成熟”到底是什么。

当我们放弃了对于“成熟”的思考后,用家庭、圈子、社会、现实下的约定俗成,结合教科书上对“成熟”的注解,逐渐对“成熟”的标准模式化,甚至很想和过去那个“不成熟的”自己做一个后会无期的告别。

过了三十岁后,小C开始收起之前的毛躁和抱怨,每天学着用适合的表情穿梭在不同的场合,曾经有段时间特别不想回忆过去自己做的“幼稚”的事情:不想承认上大学时候顶着一头“非主流”五颜六色头发的人是自己;不想承认当初那个因为和初恋分手哭的稀里哗啦狼狈的人是自己;不想承认那个因为跟上司挣得面红耳赤最后不得不卷铺盖走人的是自己;不想承认那个穿着卡通背心和朋友大吃大喝大笑的人是自己。

有一天,当她无意中翻看初中时候写的日记时,看到这样一段话:“今天终于鼓起给喜欢的男生表白了,虽然被拒绝了,可是我依然会喜欢他。”一时间热泪盈眶:那个冲动的、简单的、幼稚的自己原来也那么珍贵和可爱,正是当年那个撞了南墙从不回头的自己让现在的自己更加有勇气去面对一些未知。

当开始接纳之前“不成熟”的那个自己的时候,或许你已经走向了成熟。那一个个鲜活你“不成熟”的记忆,都是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篇章。如果可以选的话,相信你也会像《顽固》中唱的那样“如果你能预知这条路的陷阱,我想你依然错得很过瘾”。

《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写到:许多人的所谓成熟,不过是被习俗磨去了棱角,变得世故而实际了。那不是成熟,而是精神的早衰和个性的夭亡。真正的成熟,应当是独特个性的形成,真实自我的发现,精神上的结果和丰收。愿你看清了世界和自己本来的样子后,还能够义无反顾地去热爱。

关闭窗口

主办:吕梁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吕梁学院大学生事务中心一层
Copyright © 2015 xlfz.llhc.sx.cn/wlzx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358-8248499
E-mail: llxyxlzx@163.com
QQ: 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