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方舟--心理健康专题网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心灵美文  心理百科  心理测评  心理协会  咨询导航 
心灵美文
不要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
2019-06-20 17:30 作者: 编辑:xsgzc    (点击: )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心灵相约专栏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故事:一对英国的小夫妻没什么钱,结婚前,跑进一个珠宝店,这家珠宝店据说价格很低,130美元就可以订一个戒指。130美元的戒指当然是买不到克拉钻的,只要是男人买的戒指,锆石、银戒对女人来说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结果,当女人在店里试戴戒指的时候,店员对她说,“简直不敢相信有男人会用这么便宜的戒指来结婚,太悲哀了。”结果,这段经历就被放到了网上。

那个女孩说,结婚并不一定需要上万的钻戒和兴师动众的仪式。

事情的结局是,女孩嫁给了那个男孩,而珠宝店也做了道歉。

这个时候我想起一句话,不要用你自己的眼光随便去评价别人的生活,因为你根本不懂别人的幸福。

我们总是有一种习惯,把自己眼中的幸福,定义为别人身上的幸福。于是以为别人不够幸福,不够好,不够完美,也配不上所拥有的一切。

可是,你不是她,又怎知他们的喜怒哀乐。抑或许,在你眼中的幸福,在她的眼中不过是一文不值而已。 不评价别人的生活,因为生活不是你的;不操心别人的生活,是因为别人的路由他们选择。

而不评价别人的生活,也是一种最基本的素养。

在我读高中的时候,班上有这样的一个女孩子,学习特别用功,基本上你见她的大多数时间她都在读书和刷题,可是她的成绩却一直处在班级的中游。

她是那种非常刻苦的女孩子,上课的时候,她总是很认真地听课;我们下课在玩耍的时候,她要不就是在做题,要不就是在睡觉。每天晚上晚自习回家之后,她还会学习到凌晨一两点。每天当我们还在被窝里熟睡的时候,她却早早地起床来到教室进行早读自习。

可是学生时代最悲哀的事情莫过于你比成绩好的人更加努力,可是我们班上就另外一个可以堪称天才的人,我们评论他天生就有一颗理科大脑,每天下课他不是和小伙伴玩各种幼稚的游戏,要不就是和别人在走廊悠闲地聊天,可是他每天写作业的时间却短的令人诧异,而且正确率也高的离谱,当然啦,他的成绩也领先全班,每次老师谈起他的时候都那么的骄傲和感叹。就这么两种人,一个没日没夜认真学习,一个每天看着吊儿郎当的人,他们的成绩却完全是另外的两种情况,一个全班前几,一个却堪堪处于班级中等。

于是,总有那么一些人在背后说:你看看她,如果我是她,才不想那么认真,永远是中游水平,一点指望都没有。可是她听到这些话的时候她也不会表现出愤怒来,可是每次我听到的时候却为她感到莫名的一丝悲哀与悲凉,她这么努力却始终没有得到她所应该得到的好成绩。

不评价别人是一种修养,不理会别人的评价是一种修行。感情生活和日常生活,都是如此。

其实,别人过得好不好,选择怎样的生活,都是别人的选择。你看得惯也好,看不惯也好,也是别人的生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牧羊犬,也有自己的故事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向,也请拜托,别去远方指着别人的路,让别人糟心不已。

不随意评价别人的生活,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毕竟你有你的人生要过,别人也有别人的日子要走。

 

关闭窗口

主办:吕梁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吕梁学院大学生事务中心一层
Copyright © 2015 xlfz.llhc.sx.cn/wlzx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358-8248499
E-mail: llxyxlzx@163.com
QQ: 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