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方舟--心理健康专题网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心灵美文  心理百科  心理测评  心理协会  咨询导航 
心灵美文
怕孤独,更怕辜负
2019-02-28 12:00 作者: 编辑:xsgzc    (点击: )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心灵相约专栏

     一直以来,人们告诉我,优秀的人都不合群。猛兽总是独行,牛羊才成群结队。

      道理我何曾不懂,我又怎会甘于平庸,我只是受够了孤独。一个人真的没那么好过。我怕不合群会孤独,但我更怕青春被辜负。

      谁不曾体验过那种挣扎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个人独自生活,旧友难维持,新友难交心,自己哭,自己笑,难过和无助谁都看不到。一个人去吃饭,一个人去自习,甚至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做火车。一个人的抵抗力终究是有限的。

      我越来越依赖老朋友,只有老朋友,只有长久的交情,才能让我从骨子里流露一股舒适感,那种感觉,后来所有人都不曾给我。

      总有人说:“人脉,还是结交一些有用的较好,其余的及早摒弃就可以了。”可是在没有真正认识到彼此之前,我们并不能确切的知道,到底什么才去优秀,什么才是有用。慢慢发现,合群与否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并不会阻挡你前进的道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别人带给我们的并不全是糟粕。

写下这种感想时,我一个人正坐在车站内等车。

想起曾遇到的一个伙伴。他学习挺好,年纪前十。我见过他的努力,也见过的他的不屑,不屑与我们所有人为伍。有次选访学名额,老师竟真的没选他,那是第一次,我看到了他的失落。老师说,这已经不是一个闭门造车的时代了,一个人再优秀也抵不上所有人思维集合的高度。当时不曾在意,现在回想起来,我深以为然。

      一个人固然再强大,但不合群的久了,也会和社会脱节。不能刻意合群,但也不能刻意不合群,活的太累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有些时候,并不能概括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全部。圈子不同不能硬融,刻意攀比只会丢失了自己。

      我一直在想,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又该结识怎样的人?其实想了那么多,回过头看看,只是觉得,我们都过得挺迷茫的,把不合群当优秀,又把优秀变成病态。

      归根结底,我们不曾彻彻底底将自己审核一遍,人最难认识的是自己,可反而最难认识的我们却最不想认识。安慰别人头头是道,可到了自己,又悲戚难以下咽,说来实在嘲讽。

      孤独并不是优秀,不合群也不是。我怕不合群孤独,更怕青春被辜负。

      作者:高佳敏,喜欢看书,也喜欢运动。努力去生活,做一个温暖的人,我始终都相信奋斗的意义。  

关闭窗口

主办:吕梁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吕梁学院大学生事务中心一层
Copyright © 2015 xlfz.llhc.sx.cn/wlzx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358-8248499
E-mail: llxyxlzx@163.com
QQ: 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