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方舟--心理健康专题网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心灵美文  心理百科  心理测评  心理协会  咨询导航 
心理百科
控制焦虑的八种方法
2013-06-29 00:00 作者: 编辑:    (点击: )

在我们周遭,因为个性容易焦虑而破坏生活品质的人似乎不在少数,这个恼人的情绪问题到底该如何克服?

1.日常生活中的事件(不是指突发事件)让你时时刻刻都操心不已,而且时间超过六个月。

2.你至少有下列三种症状:

过度激动或者觉得压力太大失眠;

疲倦 不能集中精神,记忆减退;

易怒 肌肉紧张。

3.你很不容易忘掉烦恼,即使看电影或者跟朋友通电话时也一样。

4.你的忧虑已经让你的社会行为出现明显的痛苦或干扰。

控制焦虑的八个办法:

1.不要把你的忧虑和现实混淆。小孩第一次去参加夏令营,不等于他会落入人口贩卖集团的手中,所以试着区分什么是真正客观的处境,什么只是你的推测。

2.问自己下列三个问题:

“真的吗?”这可以让你立刻停止往坏的方面想(别人一定说不可以、天气一定会变坏、一定行不通)。太多悲观的预设答案盘踞在焦虑者的心中,使他们再也分不清楚这些只是胡思乱想。

“有这么严重吗?”这可以阻断你焦虑的动力。焦虑者碰到问题时,通常会想像很糟糕的后果,把小小不如意当成大灾难,失去客观判断的能力。

“有什么我能做的?”不要被焦虑控制而忘记采取行动!就算真的面临问题,担心并不能解决问题,问自己:“我该怎么办?”答案通常不只一个:放轻松减低焦虑的程度,找出合适的解决之道以及实际的作法。

3.跟身边的人交谈,因为一个人的时候最容易胡思乱想,自己提出担忧的问题(这样可行吗?)然后给个丧气的答案(不行,一定不行)。

4.想象换作是其他人的话,他们会怎么做。

5.问问自己,这样的焦虑对自己有什么帮助。从以前焦虑的经验中检讨,这么焦虑真的值得吗?

6.稍微改变生活方式,不要试着控制、预防、计划一切。人不可能活在凡事都确定可预期的世界。你必须承认,变卦、突发状况、一时的耽误,不见得必然会导致危险或灾难,很可能只是单纯的意外事件而已。

7.享受美好时光。度假的时候,一大早不要担心沙滩上的人太多,到了沙滩上,不要担心午餐时有没有位子,吃午餐的时候,不要担心下午天气会转坏……就是这样,学着不要想太多,放轻松些,什么都不做,只要去看、去听、去感觉。

8.注意自己的健康。焦虑所引起的生理症状和肌肉紧张,往往是无意识的。如果你老觉得这里痛那里痛,尤其是颈子、背部和头部僵硬疼痛,就应该设法放松,以减缓肌肉紧张所造成的影响。光是放松身体不会让你完全停止焦虑,但可以抑制焦虑造成的不舒服。焦虑的人常忘了爱惜自己,越注意自己的身体,越不会被焦虑所控制。

关闭窗口

主办:吕梁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吕梁学院大学生事务中心一层
Copyright © 2015 xlfz.llhc.sx.cn/wlzx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358-8248499
E-mail: llxyxlzx@163.com
QQ: 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