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方舟--心理健康专题网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心灵美文  心理百科  心理测评  心理协会  咨询导航 
心理百科
预防网络心理障碍的教育
2013-06-29 00:00 作者: 编辑:    (点击: )

随着电脑网络的普及,“网络心理障碍”也相伴而生。网络心理障碍有多种类型,如网络上瘾症、网络孤独症、网络迷恋症、网络收集狂、网络游戏狂、网络破坏狂、网络色情狂等等。这些现象的存在影响了大学生的成长和社会的良序运行,因此,应当开展大学生预防网络心理障碍的教育。

(1)以积极心理学理念为指导开展大学生预防网络心理障碍的教育

心理学不仅仅是要对种种心理问题进行了干预,同时它也应对种种健康进行干预,使健康再向新的或更高的健康发展。事实上,人的生命系统是一个开放的、自我决定的系统,他既有潜在的自我内心冲突机制,也有潜在的自我完善的内在能力机制。从目前的研究来看,这两套机制是相互独立起作用的,是一个系统的两个子系统,彼此间并不存在着必然的因果关系。因此,当我们把工作的重心完全放在研究潜在的自我内心冲突机制上时,其实忘记了人还有求得发展、求得自我实现的本性和能力。积极心理学认为心理学在致力于帮助人们去除各种问题的同时,还要致力于研究人的各种积极力量和积极品质,特别是研究各种积极力量和积极品质在人一生中的发展状况,因为对一个人来说,发展主要还是靠自身所具有的积极的累积而不仅仅是靠问题的消除。因此,积极心理学在这里就表现出了真正的健康关怀理念。

另一方面,即使是对问题本身的干预,积极心理学也为人类寻找到了另一条有效的干预途径,那就是通过增强人的积极力量或积极品质来克服问题。人的生命过程是一个受多种外在因素影响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和身体一样,我们的心理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问题,当然我们有必要对所出现的问题本身做出分析,并针对问题寻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但这并不是克服问题的唯一途径,我们还可以通过另一条增强人的积极力量或积极品质的途径来克服问题。和身体健康一样,心理健康也必须一借用现在的句流行话语?^“两条腿走路”。积极心理治疗就是通过增强人的积极力量或积极品质来干预人心理或行为问题的集中体现,积极心理治疗致力于人自身固有的积极力量,提倡用积极的心态来对个体的心理问题或行为问题做出新的解读,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激发个体自身的内在积极潜力和优秀品质来使个体成为一个健康人,它的核心是让病人自己通过累积或发展自己已经有的积极力量或积品质来达到摆脱各种问题。我们应当借鉴积极心理学理念,开展预防大学生网络心理障碍,一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教育,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

(2)培育积极心理品质是预防大学生网络心理障碍的根本。

积极心理学认为,要想预防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心理健康教育就必须致力于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因此,培养大学生的心理自主性、行为自律性和主体发展性,塑造与完善大学生健全的人格倾向和真、善、美和谐统一的网络社会人格,应是高校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预防网络心理障碍的关键。首先,要培养大学生活拨开朗的性格,使大学生形成利导性思维倾向;其次,培养大学生快乐的情绪倾向,引导大学生体验到生活的幸福;第三,教给大学生消除激烈的内心矛盾冲突的有效方法,形成健全人格。心理健康教育是个体的自我构建、自我完善过程,外力只起到辅助作用,个体内部的才是根本的动力,来自个体的自我教育、自我调控和良好的人格倾向。因此,对大学生的网上心理辅导应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掌握有关的网络心理卫生知识、塑造健全的人格,增强他们的自我保健意识,一旦有心理上的问题,能及时采取寻求心理帮助。

(3)预防大学生网络心理障碍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教育

从心理原因分析,大学生网瘾的出现是因为他们在现实中不成功的事件在网络中感官的成功,现实的陌生感、无成就感、挫伤感、都能够在虚拟的网络交际和游戏中得到解决和满足。因此,为了解决学生的网络心理问题,一方面要要加强“选择教育”,即价值选择和网络选择价值选择,即通过价值引导,教会大学生自由、自主地进行合情合理的价值判断并选择。通过教育,帮助大学生适时地走进网络和走出网络;另一方面也要从缺失需要和成长需要满足的角度,为大学生建设良好的外部生活环境,把他们在虚拟世界获得的缺失性需要和成长性需要的满足转移到现实社会。

摘自中国心理学家网

关闭窗口

主办:吕梁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吕梁学院大学生事务中心一层
Copyright © 2015 xlfz.llhc.sx.cn/wlzx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358-8248499
E-mail: llxyxlzx@163.com
QQ: 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