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方舟--心理健康专题网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心灵美文  心理百科  心理测评  心理协会  咨询导航 
心理百科
“透过窗户的画”贴近潜意识
2019-07-03 16:57 作者: 编辑:xsgzc    (点击: )

来源:中文百科在线-心理百科

   我们物质世界的每样东西首先是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之中。我们很容易把物质世界看成是“真实”世界,而把想象力--与它有紧密联系的情感、观念等--看做是梦幻般的和非真实的,或是把它看做物质世界所发生事件的一部分。我们就是想不到自己所体验的世界可能是我们的想象、情感和观念的“结果”(result),而不是与之相反。然而事实上,是我们的想象、情感、观念决定了我们身上会发生什么,也决定了我们会如何诠释这些事件。

  这个练习的目的是让你能接触到想象力的主观世界。

  坐在窗边,像看一幅画一样去看外面的世界。把这幅画看做是你对现实的想象、情感以及观念的呈现,感觉你自己先在心里想象出这幅画卷,再把它映射到外部世界;感觉你的内部机制在运转,先草拟出一个轮廓,再往上添加细节,使这幅物质的画面成为忠于你此时想象、感觉以及观念的复制品。当你的能量通过渴望把内在现实转化成真实画面时,去感觉它所具有的能量。这使你随后能认真思考,并在自己的创造中学习。

  好好研究一下这“透过窗户的画”所具有的细节。他们有没有表达一些有关“内在的你”的内容?是什么驱使你在当下这一刻构想出这样一副画,而不是其他的画面呢?在这幅画中,有哪些方面让你曾在不同时刻有过不同感受?哪些方面在你看来一成不变--一样的大小、形状、颜色?画面中哪些地方特别突出?哪些一直是背景的一部分?在你看来,为什么会这样?这对你的观念、感受以及你如何构想出现实世界有什么意义?

  看看你能否对这个画面做一些轻微的改变。抱着游戏的心态让你的想象力稍微改变一下这幅画面。看一下你眼前出现的结果,要认识到正是你的想象力、你的思想、感觉和幻想的内部世界在创造并改变着你眼前的这个画面。

  每周至少做一次这个练习,直到创造自己的现实的这种感觉已深深扎根在你的心里。在日记里,把每次你在做这个练习所发生的事一一记录下来--你对你的观念、感受和幻想有什么新的发现?当你想要改变它们时又发生了什么?

关闭窗口

主办:吕梁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吕梁学院大学生事务中心一层
Copyright © 2015 xlfz.llhc.sx.cn/wlzx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358-8248499
E-mail: llxyxlzx@163.com
QQ: 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