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方舟--心理健康专题网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心灵美文  心理百科  心理测评  心理协会  咨询导航 
心理百科
破开社交焦虑的阴霾
2019-04-25 17:08 作者: 编辑:xsgzc    (点击: )

3

刻意练习,直面恐惧

控制自己的身体

身体症状是焦虑反应的正常组成部分,我们可以采取策略间接地影响部分神经系统去控制住。

①接受:接受自己的身体症状,不要太往心里去;

②转移注意力:将注意力转移到正在说话的人所说的内容上,或者其他什么上面,让自己不刻意关注自己的身体症状。

③有人对此评论,计划好说什么:很清楚的认知到自己的身体症状,并提前计划好怎么应对别人对此的评论。比如当别人问起你为什么脸这么红时,你可以很大方的说,我觉得这里有点热,或者是我比较激动。

④放松:放松呼吸法、深度肌肉松弛法、想象放松法。

战胜焦虑的想法

减少焦虑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将注意力从自己身上转移到别人身上。不要总感觉自己是焦点,别人没有太多的时间精力来关注你。

当自己产生焦虑的想法时,要问问自己:

这个想法符合实际吗?

有什么证据支持这个想法?

是否以后其他看待这个情况的方式?

在这里举一个比较常见的案例:

焦虑的想法:“如果我想不到有意思的话题,怎么办?”

自我关注的假设:“如果我不说些有意思的事,大家可能觉得我很无趣。”

质疑:“我真的必须说一些有趣的东西吗?不说有趣的东西,会引起别人的不快吗?”

应对:“我不需要说些俏皮话。大部分的谈话都是以小事情开始的。我可以做个好的倾听者,以一两个问题作为开始,然后根据别人的话做出回应就好了。”

偶尔的质疑和应对的方式不足以改变我们内心焦虑想法的模式。我们需要经常性地练习,如果坚持练习,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思维模式有所改变。

改变行为

身体症状的出现和焦虑想法的诞生,直接就造成了自己的一些回避行为。

-你回避和不熟的人一起喝咖啡或吃饭的机会。

-你每天上学或上班,会避免遇到某些人或避免与某些人说话。比如你不熟的同学同事,比如你的领导。

-你在聚会上遇到一两个人,然后就一直只跟他们在一起。你不会作出任何努力与其他人说话。

通过列出的各项清单,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便是直面恐惧,并为此制定相应的练习任务和目标。

我们可以给自己设置长期、中期或短期的社交目标,将目标划分为小步骤。并制定练习计划记录总结计划和目标的完成情况。

比如,给自己设定一周内的练习计划和小目标:

-主动找同xxx,聊聊周末过的怎么样,时间:10分钟

-主动和邻居打次招呼

-在买东西时,主动对着收银员微笑,次数:3次

-一个人在咖啡厅坐1-2个小时(可以拿上一本书)

-当有陌生人注意到自己时,尝试三次眼神接触,并保持3秒以上(保持微笑)

4

学会调整和敞开心扉

总结和调整,在任何练习中都是一条非常棒的黄金法则。

焦虑的想法也有可能随着你的刻意练习而减少,然后又突然回归原状,这些都是正常的。不用太多的恐慌与沮丧。

一味的强求自己走出舒适区,直面焦虑,直面恐惧,可能反而会给自己造成较大的心理负担。不过度折腾自己,“改变”与“休养”,劳逸结合。

觉得自己身心疲惫时,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放松方式好好休息一下,但休息时间一定要设限。然后总结自己的练习是否完成,效果如何。

觉得难度大,可以再将难度调整小一点。觉得所有的练习都完成的不错,就可以适当的给自己增设1-2个更具挑战的目标。

比如参加一个全部是陌生人的活动,参加一个读书会。或者在聚会上,尝试和3个以上的人交流。

有时,敞开心扉,也能收到不错的效果。

我们可以找和自己一样有着社交焦虑的伙伴。大家都知道自己和对方的问题,都是一类人,也就没有了遮掩的必要。

敞开心扉互相说明自己的问题,一起制定分享练习计划,交叉式的尝试练习。或者一起模拟相应的社交情境,大家根据计划和目标,一起进行刻意练习和反馈

初时,可以1-2个人一起练习。哪怕两人都是互相瞧鼻子瞪眼都可以,重要的是为练习做出行动。然后,可以设计一些社交情境进行模拟练习

当然,如果你初时就有焦虑,觉得难以突破。可以通过网络的方式,先在线上和大家聊熟。

很多具有社交焦虑的人,在网络上,都是非常活跃的一份子。渴望表达,渴望沟通,在现实中却因为社交焦虑难以突破。

在互联网上,我们可以有着足够的时间来思考应该说什么,尽情的用文字进行无需马上应答,无需被对方表情语气影响的无障碍交流。

所以对比现实生活,你会发现在网络上交流,很多社交焦虑的负面想法你不会产生,或者较少产生。

当大家在互联网上开始熟络后,并可以尝试组织相应的线下练习。设计一些有趣的情境,随机抽取线下陌生的小伙伴,明确练习的目标。

这是我看到国际非盈利性演讲俱乐部“ToastMaster”的创建和历程所诞生的想法。

有时,我觉得社会上需要更多的这种组织,大家有着共同的使命感。互相帮助,互相鼓励。

“社交焦虑”是一个比较具有深层次的问题,通过一篇文章的方式,表达有限,希望能给一些人带来帮助。

最后附上一些与人交流的小窍门,我们可以围绕这些小窍门,进行一些刻意练习:

目光接触:让人最舒服的目光接触,是将目光放在对方的双眼和鼻梁构成的三角区域内。直视对方眼睛则不适合一直接触,否则会给对方造成逼视和压力。稍微接触下,再移到三角区域。

微笑的力量:你愿意跟一个愁眉苦脸,臭着个脸或面无表情的交流,还是愿意和一个面带微笑的人交流?多练习微笑,多提醒自己微笑,你会发现生活会更加有趣。相由心生,心由相生。

闲聊的秘诀:FORM,家庭、组织、娱乐、金钱,这是发起谈话的四个能很不错的让话题继续下去的领域。当然,不要触及他人隐私。

赞美别人,也接受赞美:仔细发现别人的闪光点,并报以由衷的赞美。或者,你可以先读着镜子,从赞美自己或赞美身边的熟人开始练习。

最后,也送给大家两句话:

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为社交生活增添情趣:停止拒绝邀请、邀请别人来家里做客、每周末都有计划、通过个人兴趣形成社交联系、和邻居多接触、和家庭成员多联系、用目标和活动增添动力。

从践行中,收获其中的人生意义。

上一页 [1 2]
关闭窗口

主办:吕梁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吕梁学院大学生事务中心一层
Copyright © 2015 xlfz.llhc.sx.cn/wlzx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358-8248499
E-mail: llxyxlzx@163.com
QQ: 00000000